最新文章

PPP项目合同I:PPP项目合同主要参与方

发布时间:2020-01-03 14:20:11

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一种契约伙伴关系。加强PPP合同起草、谈判、履行、变更、解除、转让、终止、失效全过程管理,正确表达意愿,合理分配风险,正确履行合同义务,有效行使合同权利,是政府与社会资本长期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也是聚丙烯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PPP项目合同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方依法就PPP项目签订的合同。

在PPP项目实施过程中,除项目合同外,项目公司股东、项目公司及融资方、承包商、运营商、原材料供应商、保险公司、产品或服务采购商等各方将围绕PPP签订一系列合同建立和调整项目合作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共同构成PPP项目合同体系。本节参照财政部《PPP项目合同指南(试行)》的相关内容,介绍了PPP项目的参与方和合同体系。

1、 PPP项目的主要参与者

PPP项目的参与者通常包括政府、社会资本方、融资方、承包商、专业运营商、保险公司等

1。根据PPP项目的运作模式和社会资本的参与程度,政府在PPP项目中的具体职责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在PPP项目中,政府需要同时扮演以下两个角色:一是政府作为公共事务的管理者,有义务为公众提供优质、合理的公共物品和服务,承担规划、采购、管理的责任,作为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买方(或买方的代理人)行使上述(本)与(2)之间的行政法律关系的行政管理职能时,组建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政府根据PPP项目合同与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形成平等的民事主体关系,按照PPP项目合同的规定履行权利和义务。

2。社会资本党社会资本党是指与政府党签订PPP项目合同的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其中社会资本是指依法成立和有效存在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外国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此外,根据《关于推进公共服务龙头城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市场化运作的,所承担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已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妥善处置并明确宣布,在能够以社会资本身份参与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前提下,今后不再承担地方政府性债务融资,通过与政府签订合同,可以明确责任与权利的关系。

在PPP实践中,社会资本通常不直接作为PPP项目的实施主体,而是专门为项目设立项目公司,作为PPP项目合同及其他相关合同的承包主体,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项目公司可以由社会资本出资(可以是一个企业或多个企业的联合体),也可以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但政府不应在项目公司中处于控制地位,没有实际的控制权和管理权。

三。PPP项目的融资方通常包括商业银行、多边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托公司)。根据项目规模和融资需求的不同,融资方可以是一家或两家金融机构,也可以是由多家银行或机构组成的银行集团。具体的信贷融资方式不仅包括贷款,还包括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承包商

承包商主要负责本项目的施工,通常与项目公司签订固定价格、固定工期的总承包合同。一般来说,承包人应承担延误、工程质量不合格和超支的风险。在PP项目的实践中,当施工企业是社会资本时,承包商通常是施工企业本身。

5个。专业运营商

根据不同PP项目运营模式的特点,项目公司有时会将项目部分的运营维护事务委托给专业运营商。根据项目的性质、风险的分配以及运营商的资质和能力,不同项目的专业运营商所承担的工作范围和风险将有所不同。例如,在一些采用政府支付机制的项目中,如果项目公司不承担需求风险或只承担有限需求风险,则可能将大部分运营事务留给专业运营商。

6。保险公司

PP项目资金规模大,生命周期长,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面临着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因此,项目公司、项目承包商、运营商等一般会针对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向保险公司投保,以便进一步分散和转移风险。同时,项目一旦发生风险,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PPP项目对保险公司的信用要求更高。

除上述参与方外,PPP项目还必须充分利用投资、法律、技术、金融、保险代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力量,因此PPP项目的参与方也可以包括上述领域的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