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合同III:PPP项目合同关键条款

发布时间:2020-01-03 14:44:12

PPP项目合同是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共同签署的,是PPP项目的核心合同,用于规定政府和社会资本方的项目合作内容、基本权利和义务。虽然不同行业、不同支付机制、不同运营模式的具体PPP项目合同可能存在较大差异,但其中也包含一些具有共同特点的关键条款和机制。本节是指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合同指引,介绍了PPP项目合同的关键条款。

1、 项目合作范围和期限、项目合作范围和条款是PPP项目合同的核心条款,用于明确规定项目合作期间政府与项目公司合作的范围和主要内容。政府与项目公司的合作范围可根据项目的运营方式和具体情况,包括设计、融资、建设和运营、基础设施维护或公共服务提供等,一般情况下,上述合作范围是排他性的,即:,在项目合作期内,政府将不与PPP项目合同下的任何其他方进行全部或部分合作。

以BOT运营模式为例,项目范围一般包括项目合作期内项目公司的建设(和设计)、运营(和维护),项目合作期结束时移交政府。

2。项目合作期

根据项目不同的运营模式和支付机制,项目合作期的监管模式也不同。通常有两种方式来规定项目合作期限:(1)合同生效日起固定期限(如25年);(2)分别设置独立的设计施工期和运营期,运营期为项目运营日起固定期限。

上述两种合作期限方式的主要区别在于:分别将建设期定为运营期时,如果建设期有任何延误,无论能否延长建设期,均不影响项目运营期,项目公司仍可以按照合同约定的经营期限经营项目并取得效益;在有期限的情况下,规定单一固定期限的,如果项目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的时间开始运营,不属于可以延长期限的情况,将直接缩短项目运营期,从而影响项目公司的收入。此外,由于PPP项目的实施周期较长,为了保证项目实施的灵活性,PPP项目合同还可包括延长项目合作期调整机制和提前终止合作期限的规定。

2、 合同生效的前提条件

一般来说,PPP项目合同条款在合同签订时不会完全生效,某些具体条款的生效也会有一定的前提条件。只有满足或取消这些先决条件,PP项目合同的所有条款才会生效。实践中常见的前提条件包括:

1。完成融资交付——一般来说,项目公司负责完成融资交付是PP项目合同中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只有项目公司和融资方能够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提供足够的资金,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融资交付完成一般是指项目公司已签署并向融资方提交了项目建设融资所需的全部融资文件,满足或免除了融资文件要求的项目资金取得的所有先决条件。

2。获得项目的相关批准-项目公司或政府方负责满足项目公司根据中国法律法规实施PPP项目的相关行政审批程序的要求。只有得到相应的批准或备案,才能保证PPP项目的合法合规实施。在遵守我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按照风险分担的一般原则,由最有控制力和效率的一方来满足这一条件,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例如,(1)项目公司能够自行迅速取得有关批准的,项目公司可以承担该项义务;(2)项目公司未经政府协助不能取得有关批准的,政府有义务协助项目公司取得批准;(3)有关批准属于政府批准机关的,由政府负责取得。如项目审批、可行性研究、环评、规划等审批程序。

在PPP项目合同中,双方还可以约定其他先决条件,如项目公司提交施工期履约担保、项目公司已获得足够的保险等担保,上述先决条件可以免除,但只有对满足先决条件负有责任的对方才有豁免权。如果双方约定的上述任何一项先决条件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到满足,且另一方不同意免除或延长期限,则该方有权终止项目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