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合同Ⅳ:PPP项目合同融资条款

发布时间:2020-01-03 14:51:53
在实践中,PPP项目融资一般由社会资本方主导,项目融资也是社会资本的重要义务之一,通常由项目公司融资。
 
1。项目公司的融资权利和义务
作为社会资本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的载体,PPP项目合同通常规定项目公司有获得项目融资的权利和义务。如果项目公司未能在约定期限内进行融资并满足项目建设需要,项目公司股东(社会资本)需提供融资支持或直接出资。
 
2。项目公司资产作为融资支持
采用无追索权的项目融资方式时,银行一般要求将项目资产和预期收益权进行质押,以确保资金安全。为了实现项目融资,PPP项目合同通常明确规定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相关资产和权益的归属,通过对相关资产和权益设定抵押和质押担保,确定项目公司是否有权获得项目融资。
 
三。再融资 为了调动项目公司的积极性,保证融资的灵活性,一些PPP项目合同还包括允许项目公司在一定条件下再融资的规定。再融资的条件通常包括:再融资应在不影响项目实施的前提下增加项目收益,签订再融资协议须经政府批准等。社会资本进行资本融资的权利
当社会资本拟为项目资本融资时,有必要在PPP项目合同中规定项目资本的融资方式和融资期限。一方面要以合同的形式取得政府的书面同意;另一方面要避免后续资金和财力造成项目合同的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