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工程承包合同

发布时间:2020-01-06 16:03:46

PPP绩效合同

PPP模式绩效合同体系是指社会资本或特定项目公司在实施投资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合同,政府或其授权机构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社会资本并与社会资本签订PPP项目协议后,按照PPP项目协议承担建设和运营义务。结合实践经验,履约合同体系一般包括工程合同、运营服务合同、原材料供应合同、产品或服务采购合同、融资合同、保险合同等合同。在PPP项目中,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一般只作为融资主体和项目运营管理者,不具备自行设计、购买和建设项目的条件。因此,他们可以将全部或部分设计、采购和施工工作委托给项目承包商并签订项目合同。项目公司可以与单个承包商签订总承包合同,也可以与不同的承包商分别签订合同。承包商的选择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实践中,为避免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对承包商的二次选择对PPP项目实施效率的影响,政府或其授权主体在选择社会资本时,将综合考虑社会资本的融资能力和建设能力,可以要求参与项目的社会资本同时具备融资能力和建设能力,或者在合资企业作为项目的社会资本后,在确定联盟时允许社会资本组成联合体,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应与合营企业中有建设能力的企业签订项目合同。

对于工程合同的形式,实践中认为,工程合同的履行往往直接影响到PPP项目合同的履行,进而影响到项目的还贷和收益。因此,为了有效转移项目施工期内的风险,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通常会与承包商签订固定价格、固定工期的“交钥匙”合同,转移项目成本超支等一切风险,工期延误和工程质量不合格。此外,施工合同通常包括履约保证和工程款条款,这些条款限制了承包商正确履行合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