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运营服务合同

发布时间:2020-01-06 16:20:04

PPP运营服务合同

PPP项目中,社会资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PPP项目获取合理的收益。在项目的运营阶段,由于PPP模式适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专业性较强,实际中根据PPP项目运营内容和项目公司管理能力的不同,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可能将PPP项目全部或部分的运营和维护事务外包给有经验的专业运营商,并与其签订运营服务合同。关于运营服务的外包,由于涉及项目运营的效率和质量的监督管理,政府对于项目运营服务的外包拥有监督管理的权力,一般政府成其授权主体与社会资本签订项目合同时,会约定项目运营期间的运营和维护事务的提供方式,未约定运营维护事务的外包事项的,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希望采用运营服务外包的,一般需要事先取得政府的同意。但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依据PPP项目合同额约定所承担的运营和维护义务,并不因项目公司将全部或部分运营维护事务,分包给其他专业运营商实施而豁免或解除,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是专业运营商提供的运营和维护事务责任的最终承担主体。

因此,专虑到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是项目运营和维护责任的最终承担主体,且PPP项目的运营期限通常较长,在项目的运营维护过程中存在较大的管理风险,因此,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在选择专业运营服务商的过程中,应优先选择资信状况良好,管理经验丰富的运营商,并通过在运营服务合同中预先约定风险分配机制或者投保相关保险来转移风险,确保项目平稳运营并获得稳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