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融资合同和保险合同

发布时间:2020-01-07 14:30:17

融资合同

PPP项目融资合同是指为保证PPP项目融资需求而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融资合同可以包括项目公司与融资方签订的项目贷款合同、担保人与融资方签订的项目贷款担保合同、政府与融资方与项目公司签订的直接中介协议等合同是最重要的融资合同。项目贷款合同一般包括下列条款:陈述和保证、先决条件、贷款偿还、保证和担保、抵销、违约、适用法律和争议解决等,同时,考虑到贷款担保,融资方往往要求项目公司抵押其财产或其他权益,或由其母公司提供某种形式的担保,或由政府作出某种承诺。

此外,由于项目提前终止在实践中可能对融资方债权的实现产生严重影响,融资方通常希望在项目公司违约的情况之下,项目公司无法在约定期限之内予以补救,融资方可在项目提前终止后自行补救或委托第三方。为了保护融资方的权利,融资方一般会要求政府项目公司与融资方签订直接干预协议,明确规定融资方的干预权利。

保险合同

由于PPP项目通常资金规模大、生命周期长,项目公司和其他负责项目实施的相关参与方通常需要在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等不同阶段投保不同类型的风险,一般来说,保险的类型可能涉及的险种包括货物运输保险、工程一切险、设计或其他专业服务职业保险、间接损失保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