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合作期限的延长

发布时间:2020-01-07 16:47:41

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PPP项目合作期限一般为10-30年。由于PPP项目的实施周期通常较长,为了保证项目实施的灵活性,在PPP项目协议中设定延长PPP项目合作期限的条款,对于保证项目的持续运营,维护社会资本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在实践中,政府和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可以在PPP项目协议中就PPP项目合作期限的延长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基本原则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项目公司不承担风险,造成项目损失的,可以请求法院延长项目合作期限。在实践中,制定PPP项目协议条款的方法是列举PPP项目合作期限延长的原因,并就PPP项目合作期限的延长达成总体协议。例如,项目协议约定的合作期限延长的原因包括:项目公司因政府违约而迟延履行义务;项目公司因政府应承担的风险而不当履行义务;其他约定的理由由双方在合同中约定。

此外,为确保项目公司在项目合作期延长后能够要求政府延长PPP项目合作期,PPP项目合作期延长的工作机制一般将在PPP项目协议中约定。延长合作期限的,由社会资本申请延长合作期限,政府或其授权部门批准延长合作期限的争议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