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中风险分配

发布时间:2020-01-07 17:03:06

PPP项目风险配置

根据财政部《PPP模式操作指南》关于风险配置基本框架的规定,项目风险应按照风险配置优化的原则,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进行合理配置,考虑政府风险管理能力、项目回报机制和市场风险管理能力的风险回报等价性和风险控制。(1) 风险配置优化是指项目风险由最合适的一方承担。原则上,项目设计、建设、财务、运营维护等商业风险由社会资本承担,法律政策变化、最低需求等风险由政府承担,不可抗力等风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理分担。

(2) 风险收益等价性是指政府或社会资本的风险水平应与收益相匹配。在实践中,要综合考虑政府的风险转移意愿、支付方式、市场风险管理能力等因素,考虑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社会资本取得的项目效益,平衡和分担项目风险,同时,减轻政府不必要的财政负担。

(3) 风险可控性原则是指社会资本或政府承担的风险应当有上限,设置补贴或调整价格调整机制,并为意外风险购买保险。地方各级财政可以对社会效益较好的PPP项目给予适当补贴,但项目收入不能覆盖成本和效益。当然,财政补贴应根据项目经营业绩评价结果,综合考虑产品或服务价格、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实际收益率、中长期财务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任何一方都无法承担的意外风险都可以通过保险机制加以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