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项目合作期限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13 15:38:54

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

项目合作期限

项目合作期限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在PPP项目中建立的合作关系的期限,一般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正式开始履行PPP项目协议的权利义务至PPP项目协议约定的终止期限为止的期限,项目合作期限是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项目实施方案中关于项目合作期限的主要内容是项目合作期限的确定和项目合作期限的形式。

(1) 项目合作期的确定是PPP项目的重要经济技术指标。一般来说,政府相关部门需要综合考虑项目的经济技术指标,同时也需要特别考虑项目对公共服务领域的影响。在实践中,技术层面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项目的技术生命周期,因为PPP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公共产品或服务的效率,随着技术的发展,项目的技术生命周期必须有一个可行的生命周期;二是项目设计和施工期的长短,整个项目在设计阶段必须考虑到,不同的设计期对应不同的施工标准,这反映了投资额在经济水平上的变化。同时,在建设期内,说明项目无法实现运营,建设期长意味着建设投资成本高。可能需要延长项目合作期,以确保社会资本的合理回报。

经济层面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项目资产的经济生命周期和重要的改造时点。PPP项目的最终目的是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因此,公众对项目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的态度直接影响到项目的生存和运营。同时,在项目的长期运营过程中,为了保证运营质量和效率需要对项目进行维护和更新,维护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增加项目的投资,所以要考虑经济生命周期和重要改造节点;二是项目投资回收期,政府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因此,项目的合作期必须大于或等于项目的投资回收期。

最后,公共服务领域项目的影响因素,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的PPP项目,必须符合城市中长期规划,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款:“特许经营项目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区域规划和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如保护规划和安全生产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中期财务规划等,并明确建设经营标准和监管要求。”因此,政府在制定PPP项目实施方案、确定PPP项目合作期时,必须考虑政府所需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供应期。此外,在确定PPP项目建设和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政府必须考虑财政能力,政府的财政预算是有限的。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技术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示范指引》第二十五条规定,“每年预算安排的所有公私合营项目支出责任不得超过一般项目支出责任的10%。”公共预算支出。省财政厅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比例,报财政部备案,同时向社会公布。也就是说,在政府实施需要承担支付责任的PPP项目时,如果合作期限缩短,政府承担的财政支出责任就会增加,必须考虑政府的财政能力,确定合理的项目合作期限。

(2) 合作期限的形式

在考虑了项目的相关因素,确定了项目的合作期限后,如何合理确定合作期限,即合作期限的形式,也是项目实施计划中必须明确的内容。根据项目建设方式和支付机制的不同,对项目合作期的规定也不同。项目合作期的常见形式有以下两种:一种是合同生效日起的固定期限;另一种是分别设置独立的设计施工期和运营期,并规定运营期为项目运营日起的固定期限。

在实践中。即使设计施工期和运营期是分开设置的,项目实施计划一般确定项目的整个合作期,然后分别设置设计施工期和运营期,因此,在工程实践和合同履行过程中,分别确定设计施工期和运营期是没有意义的,但分别确定施工期和运营期可以有效地划分设计施工期和运营期、阶段性工程的面积和分项目标项目合作可以设置绩效考核。为政府监督管理PPP项目提供明确的时间节点。同时,从社会资本角度出发,分阶段确定设计建设期和合作运营期。当政府将项目合作期作为社会资本的竞争因素提供时,社会资本可以结合自身在设计、施工或运营方面的优势,提供更符合企业条件的竞争条件,从而达到项目物有所值的目标,形成项目公司有效激励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