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中项目概况、风险基本分配框架和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13 15:28:43

项目概况

项目概况主要包括基本情况、经济技术指标等,基本情况主要界定项目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内容,以及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营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作为项目运营的目标和意义。经济技术指标主要规定项目位置、建筑面积、建设内容或资产范围、投资规模或资产价值、主要产出说明和资金来源等,项目概况的关键内容是项目范围。项目范围是指项目实施期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范围和主要内容。项目从立项到移交政府的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包括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内容。政府在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时,必须根据具体情况确定项目范围。

基本风险分配框架

PPP模型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长期合作关系。PPP模式强调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为确保合作关系的长期可持续性,政府和社会资本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合理配置风险,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一般来说,PPP项目的风险分配框架如下:一是风险承担方对风险具有控制权;二是风险承担方之间能够相互沟通;三是风险承担方具有较大的经济利益或控制风险的动机;四是风险分配框架达到了效率最大化的目标;第五是风险最终发生,承担风险的一方不能将风险产生的成本和损失转移给合同的另一方。

具体PPP项目的风险分配,需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限定各方的风险承受能力。在实践中,可以根据政府与社会资本谈判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实践安排。在实践中,政府承担的风险主要包括:土地征用风险、项目审批风险、政治不可抗力风险等。社会资本风险包括:项目融资风险、项目设计风险、建设运营相关风险、项目审批风险。

项目的运作模式

PPP项目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对特定PPP项目的合作做出的具体安排。PPP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包括设计、建设和运营、单项或多项事务的推进。同时,根据项目特点确定的收费机制、项目投资收益水平、风险配置的基本框架、融资需求、改扩建需求、到期处置等因素导致一系列制度安排。实践中常见的项目运营模式有委托运营、管理合同、施工作业移交、施工所有权运营、移交作业移交、改建作业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