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公共服务领域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和惩治力度,从中央环境巡视督查,到环境问题约谈,全国的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环保日益引发重视和政策助推之下,环境工程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得到了更加全面的规划、建设,其中水环境治理、供水服务,生活垃圾焚烧,环卫服务等公共服务这些对城市化的建设起至关重要的市政工程建设受到广泛关注。


一、废水、垃圾处理投资模式发展

我国污水处理投资模式发展历程

一直以来,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问题严重,同时废水排放量居高不下,水环境亟待改善。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水十条”、“十三五”等一系列支持性政策的出台给污水处理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回顾中国污水处理的发展进程,20世纪60年代-70年代,中国开始自行投资兴建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厂。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污水处理厂全部为国有事业单位,运营能力差,绝大部分污水厂为一级处理,污水处理厂运行专业人员极度缺乏。

2002年以后,中国城市污水处理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建设部陆续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文件,为国内外投资人提供了明确的政策预期和法律保障,为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各类主体规定了行为准则。中国污水处理市场化改革在探索中前进,2014年以来,污水处理行业的PPP模式逐渐兴起,该模式以“利益共享,风险分担,长期合作”为基础,促进政府和公司在污水处理设施方面的基础建设。

我国垃圾处理投资模式发展历程

目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需要跨越一道重要关口。面对城市垃圾产生量快速增长的巨大压力,我国主要采用卫生填埋、垃圾焚烧和生物处理3种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中,卫生填埋一直占据主要地位。而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运输、处理过程尚未形成清晰完整高效的产业链,干湿分离难度大、回收成本高,导致长期以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效果不明显、效率低下。

基于目前地方政府公共财政支出过多、债务过大的情况,采用PPP模式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将PPP作为融资模式创新,通过借助社会资本在资金和管理上的优势,有效解决我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的瓶颈。


二、PPP 模式运用于市政工程公共服务领域的必要性

如今传统模式已经不太适应新的环境

财政补贴不足和管理效率底下等问题是我国传统的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模式等目前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在私营部门资金以及优质技术和管理的帮助下,可有效解决目前废水、垃圾处理中遇到的问题。

通过PPP可以解决政府资金问题并带来效率提升。污水、垃圾处理企业传统的发展模式主要是依赖政府的财政收入,以 EPC/BT/BOT 的模式进行,这就使得政府资金负担重,同时由于治理技术有限,环境治理效率低下。而 PPP 模式的出现可以将政府从资金链中解放出来,变成项目的提供方和监督方,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及长期合作,解决了政府的资金问题并帮助政府进行角色转换,有效提升市政工程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对于废水、垃圾处理的效果和效率,因而在市政工程公共服务领域项目中采用PPP模式是极其有利的。

传统模式与PPP模式对比

  传统模式 PPP模式
资金来源 财政支出和政府负债 社会资本出资和银行融资
政府角色 公用设施融资人、提供者、监管者、付费者 监管者、付费者
项目模式 分项目招标(河道分段、分期治理/处理) 总包居多(生态治理、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垃圾回收处理再利用)


三、 PPP 模式运用于市政工程公共服务领域的优势

污水、垃圾处理属于市政工程公共服务范畴,市政工程是 PPP 项目的主力方向,PPP 作为新的商业模式可以很好地被运用于市政工程相关项目中。

PPP模式作为市场经济国家普遍运用的一种公共服务供给方式,通过引入市场机制,能够有效促进公私部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该模式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具有其他投融资模式不具备的优点。

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通过PPP模式,在污水、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让渡部分公共资源的建设权、管理权、经营权、收费权,换取社会资本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使政府从微观管理事务中脱离出来,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具有战略意义。同时,推广PPP模式对于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公共服务领域建设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推广PPP模式是推动公共服务从供给不足向有效供给转变。多年来,公共服务依赖政府供给,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服务质量不高、效率偏低等诸多问题。虽然近年我国经济增长较快,但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不足仍是短板。通过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可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从而有效满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要。据统计,目前我国人均公共基础设施资本存量相对较低,蕴藏着较大的基础设施供给空间,特别是城镇化建设速度的加快将带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通过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可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有效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


四、市政工程PPP项目发展情况

2017 年 7 月,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 PPP 模式的通知》,要求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 PPP模式,有序推进存量项目向 PPP转型,预计将释放超3000亿的项目存量,PPP模式将继续深化并加速落地,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综合水处理、垃圾企业有望通过提高PPP项目拿单量来实现进一步的增长。

相关政策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PPP模式推广应用力度,特别是在中央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可根据行业特点和成熟度,探索开展两个“强制”试点。在确定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领域,要坚定推行PPP模式强制应用试点工作,力争新建项目100%采用PPP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