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开发

一、园区开发建设背景

工业园、开发区、产业园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特别是开发区,被誉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创举。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其中产业园区正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助推器,产业园区肩负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重要使命,为中国产业经济发展探索了成功的经验与模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起到全方位的贡献作用

园区类别 定义 类型 发展侧重点 目标
工业园 建立在一块固定地域上的由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形成的企业社区。在该社区内,各成员单位通过共同管理环境事宜和经济事宜来获取更大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态工业园、高新科技园区 主要发展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多种企业聚集 在最小化参与企业的环境影响的同时提高其经济效益。
开发区 由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城市规划区内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实行国家特定优惠政策的各类开发区。 经济开发区、高新开发区 集中发展一两项产业 开发区分为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其中,经济开发区是在某一区域集中兴办一两项产业,给予相应的扶植和优惠待遇,目标是使该区域的经济得以迅速发展。而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以发展高新技术为目的。
产业园区 指以促进某一产业发展为目标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金。 物流园区、科技园区、文化创意园区、总部基地、生态农业园区等 某一产业 为促进某一产业发展为目标


二、园区开发机制的演变与发展

在园区领域,很长一段时间内,园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一应事宜基本由政府包揽。

园区以管委会作为政府授权的派出机构,加挂开发建设公司牌子(一套人马、 两块牌子)。开发初期由政府注入少量启动资金, 后期由开发建设公司负债进行分期滚动开发。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逐渐显现出了弊端。

1、政府短期内将面临巨大资金缺口的压力;

2、创新创业型园区与一般产业园区相比,有一定公益性,现金流有限;

3、需要筹建工程管理团队及专业运营团队,费时费力。

于是便有了社会资本(开发商)加入进来。开发商先行开发,再以租赁、转让或合资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经营理、获取利润,也叫BT模式。

随着BT模式的成熟,还衍生出了利润分成模式。土地开发商在接受政府委托完成园区开发后移交给政府,政府通过公开的招拍挂方式进行土地交易,所得的土地出让金除去土地开发成本即为土地开发所得的收益,并按照一定比例在政府和开发商之间进行收益分配。通常情况下,当土地出让金入不敷出时,政府会向开发商承诺相应的保底收益。

开发商的加盟,能够弥补资金不足、运营能力差等诸多不足。但是在实际中,受投资风险不能有效分散的约束,科技地产商开发规模受限,特别是对于地区条件较差、短期内见效慢的项目科技地产商缺乏投资热情......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大力推崇把PPP模式应用到园区建设中。


三、园区综合开发PPP模式

PPP模式的核心作用之一在于通过引入市场机制, 最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与传统的园区开发模式相比,园区综合开发PPP模式具有以下显著特点和优势:

一是在项目层面上,将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有机结合,使得园区综合开发主体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主体合二为一。社会资本先进的园区运营管理经验不仅可以起到控制项目建设和运营成本的作用,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优势互补,提高园区的运行效率,优化项目风险分配,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产生协同效应,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二是园区综合开发项目PPP模式中,社会资本主要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并获得投资回报,政府部门主要负责项目相关的监管工作,政府与社会资本最终能够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长期合作关系;能够平滑政府财政支出,缓解政府财政资金压力,在短时期内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此外,社会资本高水准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水平将显著提升园区的整体品质,有利于项目用地范围内储备土地的出让,有利于园区招商。

政府的公共部门与民营企业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进行全程的合作,双方共同对项目运行的整个周期负责,民营企业参与到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确认、设计和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中来,这不仅降低了民营企业的投资风险,而且能将民营企业在投资建设中更有效率的管理方法与技术引入项目中来,还能有效地实现对项目建设与运行的控制,从而有利于降低项目建设投资的风险,较好地保障国家与民营企业各方的利益。这对缩短项目建设周期,降低项目运作成本甚至资产负债率都有值得肯定的现实意义。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全国已有4302个PPP项目签约落地,带动投资约6.6万亿,园区项目PPP未来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