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模式的优缺点

发布时间:2019-12-27 13:55:35
       PPP模式作为一种机制创新,实现了传统政府融资模式和市场融资模式的结合,因此有必要对PPP模式与传统融资模式进行比较。  
      PPP模式能够在风险共享、分担融资的情况下达到最合理的成本控制。
      PPP模式在全球公共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产品服务领域的运用日益广泛,采用PPP模式不仅是在投资结构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这种融资模式与我国目前的融资方式相比,能带来其他的效益,如:引入新的专业技术、提高服务质量或水平、获得项目创新的机会降低项目成本等。
政府投融资模式的优点是能依托政府财政和良好的信用快速筹措到资金,操作简便融资速度快可靠性大;缺点是对政府财政产生压力融资能力不足、同时不利于企业进行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改制。市场化投融资模式的优点在于能够减轻对政府财政的依赖、实现投融资主体多元化;缺点是融资速度慢操作程序复杂、融资能力不确定可靠性相对较差。
       相比于上述传统融资模式的优缺点,PPP模式的优点主要有:
   (1)能够有效缓解政府增量债务。PPP模式下,社会资本承担了项目融资的大部分工作,使得政府可以将部分债务转移至社会资本。
   (2)能够有效消化政府存量债务。由于社会资本负责项目运营维护,更有效率,其所获得的净收益有助于消化存量债务。
   (3)政府与社会资本合理分担风险。PPP 模式下,在项目的设计和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中,政府与社会资本就共同参与论证,进行风险分配,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理分担风险,同时由于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共同参与,也降低了项目融资难度,有助于项目融资成功。若项目发生亏损,政府与社会资本按约定共同承担损失。
    当然 PPP模式也具有其缺点。PPP 模式的缺点主要有:
   (1)受政治因素影响大。由于PPP项目通常与群众生活相关,与公众利益联系密切,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因各种因素导致价格变动。当公众强烈反对涨价时,政府为维持稳定往往也不赞成涨价.从而影响社会资本的收益,同时地方政府领导换届、新政策出台也可能影响PPP项目的合作。
   (2)政府信用风险高。在实践中,有些地方政府官员为提升政绩,通过较高的固定投资回报率,过高的收费标准,过长的特许经营期来吸引民营资本,但最终缺乏承受能力导致政府难以履行其合同义务,这样直接危害社会资本的利益使得社会资本的利益缺乏保障。
   (3)PPP项目涉及的主体较多,合作期限长,为应对未来可能的项目风险.需要政府或社会资本在正式开展PPP项目前,做大量的前期论证工作,即项目前期投人较大,而且从项目识别,项目准备到项目建设运营的周期较长,而政府在规划考虑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时,公共产品或服务的可获得性是衡量政府效率的重要指标,而PPP模式因为其操作程序的复杂繁琐导致其在某些具体项目上不能满足公共产品或服务的可获得性要求。
    PPP操作模式的关键,在于引入社会资本承担公共产品与服务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等大部分工作,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更多的是合作伙伴关系,二者在项目初始阶段共同参与论证,在项目初期实现风险分配政府部门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建设和运营,双方可以形成互利的长期目标,更好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这与政府投融资模式依靠政府财政出资与债务融资的操作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且与市场化投融资模式由于没有政府部门的参与在操作模式上也各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