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案例--济青高铁(潍坊段)征收拆迁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10 14:31:25

济青高速铁路(潍坊段)征地拆迁PPP项目

(一)项目概况

济青高速铁路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骨干”工程。济青高铁全长327公里。按照行政区划,可分为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滨州五个片区。项目总投资预计600亿元,其中潍坊段147公里,总投资预计260亿元。目前,该项目的承包部分已经是济青高铁(潍坊段)沿线城市地区征地拆迁的PPP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43亿元。整个项目计划2015年完工。

(2) 本项目采用项目合作模式

PPP合作模式,采用拆迁(征地)、运营、转让的BOT模式。由政府采购和政府指定机构合资或项目公司(SPV)选定的社会资本,由政府负责沿线的土地征用、拆迁和资金使用的监督,社会资本负责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的筹集和项目的运营管理,济青高铁公司根据对项目数量的考虑给予SPV相应的股权。SPV按持股比例取得济青高铁营业收入。也就是说,社会资本承担融资和运营风险,政府承担项目推进风险;社会资本享受高铁运营红利和财政可行性缺口补贴,政府享有未来股权运营的优先权。

(3) 项目参考价值

济青高铁融资模式与中国高铁建设,打造了PPP绿色投融资机制。其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省政府重视并给予优惠政策。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济青高速铁路工程建设。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同时,他们亲自带队赴京,与有关部门就铁路网规划和济青高铁项目召开会议,讨论了重要事项,明确了合作方式,确定了山东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参与建设的方式吉庆高速铁路。山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专门工作组,重点抓好国家部委和铁路总公司各方面工作。加快配套文件审批,广泛征求国内外机构投资者意见,积极开展土地综合开发融资,积极筹措济青高铁建设资金。

在优惠政策方面,首先,客流稳定后,将参照广深铁路提高票价。其次,通过直接供电的形式,为济青高铁提供优惠电价,降低用电成本。最后,规划对济青高铁站周边土地进行综合开发,通过部分第三产业收入弥补高铁项目建设和运营的资金缺口。

第二,高铁未来股权有更高的升值空间。资格预审公告0中承诺价格的社会商品投资收益率每年不超过8%。邮储银行中标后的回报率甚至低至每年不超过6.69%。尽管铁路收入分红不高,但社会资本仍蜂拥而至,原因在于社会资本对高铁未来股权价值持乐观态度。

其中,京沪高铁建成3年后实现盈利,这对高铁融资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给社会资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根据潍坊市吉庆高铁10%股权计算,随着铁路盈利能力的提高,企业手中的股权也越来越有价值。他们都是投资和资本市场的专业人士。他们可以将自己的股票设计成资产支持证券(ABS)、资产支持票据(ABN)和其他金融产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特别是随着股票发行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进,企业上市不再需要审批,济青高铁未来上市的可能性更大。上市后,这些股票的价值将更大。这也是社会资本的利润点。

(4) 项目注释

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模式,也是一种经营管理模式。济青高铁潍坊PPP项目在未来的运营中,仍面临着几个重大挑战:一是投标资金和中标资金基本上都是银行资金。虽然可以提供资金支持,但没有高速铁路项目的运营经验,不利于1+1>2的实现。第二,政府在这一天仍然通过承诺补贴的方式提供隐性保障。如果项目未来收益出现缺口,将形成政府隐性负价值。第三,政府的稳定保障和未来回购安排实际上为社会资本提供了“底线无上限”的收入,不符合风险分担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