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必须列入项目库,项目库是PPP综合信息平台的核心

发布时间:2020-02-29 06:46:06

财政部陆续出台有关PP综合信息平台文件,指出PP综合信息平台用于收集、管理和发布国家PPP政策、工作动态、项目信息等内容,推动项目实施的公开透明、有序竞争,提高政府运用PPP大数据,增强政府服务和监管PPP工作的水平与效率。

《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通知)(财金[2015]166号)规定,所有PPP项目必须列入项目库,而项目库是PPP综合信息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并且项目入库与否与PPP综合信息平台挂钩奖惩机制,"原则上,国家级和省级示范项目、各地PPP年度规划和中期规划项目均需从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库中筛选和识别。未纳入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项目,不得列入各地PPP项目目录,原则上不得通过财政预算安排支出责任"。同时,在该通知的附件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运行规程》中提出,由各级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评估、筛选的PPP项目,基本信息均应录入PPP综合信息平台。也就是说,若PPP项目欲从财政预算安排支出,原则上应纳入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又根据《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通知》(财金 2015]166号)的规定,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将在PPP项目规划、示范项目遴选、财政支出责任预算安排、PPP项目规范运行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一是PPP项目规划的来源。各地PPP年度规划和中期规划的项目均需从PPP项目库中筛选和识别。

二是国家级和省级示范项目的备选池。国家级和省级示范项目的筛选和识别,必须依托和源自PPP项目库。

三是PPP项目政府支出责任安排的依据。项目库是各地财政PP项目目录的唯一来源。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列入各地PPP项目目录,原则上不得通过财政预算安排支出责任。这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

(财金 2015)21号)的要求是对接和统一的。

四是监督PPP项目规范实施。项目库将根据《财政部PPP模式操作指南》规定的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等五个阶段,要求PPP项目按照国家PPP政策规范开发、实施,将每一阶段的重要信息录入项目库并予以公开,便于各方监督。

PPP综合信息平台包括PPP信息发布平台和PPP信息管理平台两大部分。

PPP信息发布平台以外网形式对社会发布PPP政策法规、工作动态、PPP项目库、PPP项目招商与采购公告以及知识分享等信息。

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合运行规程》规定,PPP综合信息平台应录入的信息包括PPP项目的基本信息,以及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阶段的信息。且《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财金(2017]1号)具体规定了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阶段应公开的信息内容。

其中,以项目库形式展示的信息是PPP综合信息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库包含储备库、执行库和示范库三个子库。省、市、县级财政PPP业务部门和信息技术部门需配合财政部PPP中心维护和管理PPP信息管理平台下的项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