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通货膨胀调价机制

发布时间:2020-03-10 10:15:44

通货膨胀是指由于货币供应量大于货币实际需求量,即实际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量,货币贬值,在一定时期内物价持续普遍上涨的现象。① 一般来说,通货膨胀会夸大企业的资本补偿,从而产生利润大幅增长的假象。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一个企业的实际利润水平在剔除通货膨胀后增加的盈余很可能赶不上产品成本的上升速度(如存货的维修成本、房屋建筑和机械设备的重置成本、研发成本等投资成本等)。对于PPP项目,通胀增加的成本一般包括生产经营成本和公司资本成本,同时对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影响将进一步缩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增加项目公司的经营风险。

PPP项目通货膨胀价格调整,即从政府和社会资本的角度出发,从通货膨胀导致经营成本变化的因素引入价格调整机制,以保护双方利益。--一般来说,PPP项目的通货膨胀调整主要是由通货膨胀引起的成本变化引起的,运营成本是决定PPP项目支付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主要包括材料成本、机械成本、管理成本、人工成本等,通货膨胀会导致成本的增加,并通过价格传导机制,会导致PPP项目运营成本的增加,从而影响项目公司的投资利益。因此,有必要建立PPP项目的通货膨胀价格调整机制。

PPP项目通货膨胀价格调整的意义如下:

(一)PPP项目通货膨胀价格调整有利于平衡各方利益。在PPP项目合作期间,通货膨胀对项目各方利益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政府需要确保通货膨胀项目的政府支出控制在地方财政能够承受的预算范围内;社会资本要保证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即在我们承担的实际风险下,我们需要获得相应的回报。只有这样,社会资本才会愿意参与PPP项目。在合作期内的某一调整周期内,当具体参数变化达到或超过约定条件时,价格或政府补贴的调整程序可以防止收入和成本波动的影响,合理分担项目风险,保护各方权益。

(2) PPP项目的通货膨胀价格调整有利于提高项目的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货膨胀将导致社会资本方经营成本的增加。在此背景下,如果社会资本方仍按初始定价运作,社会资本方的收入将受到影响,导致PPP项目合作关系破裂。科学的通货膨胀价格调整机制可以鼓励社会资本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变化带来的风险,避免社会资本在固定收益情况下的负向经营,实现企业的低利润,从而降低服务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