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实施方案中的项目识别

发布时间:2020-03-10 09:57:32

PPP项目实施计划

PPP项目实施计划是指政府或政府授权的主体为具体实施PPP项目而编制的PPP项目计划文件。通过编制PPP项目实施方案,政府和社会资本可以清晰地掌握项目的基本情况,合理配置项目风险,选择合适的项目运作模式,建立合理的交易结构。准备购买力平价项目采购。PPP项目的实施方案是根据其实施项目的基本情况制定的。项目的识别和选择是了解项目基本情况的主要手段。

/项目知识

PPP项目识别是指由政府或社会资本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新建、改建和现有的公共资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选择。选择合适的PPP项目,必须坚持推进PPP模式的基本原则,即应用PPP模式的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社会资本融资、专业技术和管理的优势,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协商与合作,保护社会资本的合法权益,保证项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平衡经营和公益性,维护公共利益。

根据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行指引(试行)》(财建〔20141〕13号)的规定,确定PPP项目:PPP模式适用于投资规模较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长期稳定需求,灵活调整机制,市场化程度高。也就是说,在确定潜在的PPP项目时,

首先要考虑项目的投资规模,因为PPP模式是政府引入社会资本、利用社会资本进行融资、专业技术和管理的优势。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不可能体现社会资本在小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融资领域的优势。

其次,适合PPP模式的项目必须保证需求的长期稳定。PPP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构建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它强调合作的长期性,而社会资本取代了政府。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目的是,如果公众对社会资本投资有需求,通过社会资本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获得合理回报,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和产品或服务的建设和运营不稳定,会影响项目的盈利水平,导致项目在合作过程中无法满足社会资本的盈利需求,或者由于公众对所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没有需求,项目实施的目的无法实现。政府部门也会选择终止这类项目,因为它们无法有效地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这使得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长期合作受挫。

第三,PPP项目需要保证灵活的价格调整机制。由于PPP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规模较大,有必要对项目中社会资本的盈利水平进行控制。在实践中,普遍的做法是将社会资本的收入水平限制在8%—10%之间,并且提供公共服务需要稳定和可持续性,导致PPP项目的存在,更新时间较长,一般超过10年但不到30年。在签订PPP项目合同时,无法预见项目期间的原材料价格、消费水平和通货膨胀等因素。为了简化项目的运作,限制项目的价格调整机制,必然会增加项目生存和运营的风险。为了合理规避风险,社会资本必然要求提高项目的盈利水平,这就可能导致“赢家通吃”现象的发生,例如,提供公共服务违背了政府的目的和宗旨。因此,项目的价格调整机制必须是灵活的。在项目期间,政府或社会资本满足价格调整机制条件的,可以按照项目合同约定的价格调整机制进行价格调整。确保项目的长期持续运行。最后,PPP模式对项目的市场化程度有一定的要求。工程项目的市场化程度是指工程项目的运行能够依赖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的程度,本质上是工程项目的盈利水平。根据项目的盈利水平,PPP项目一般分为三类。

一是经营性项目,主要是指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可以促进的项目。政府或授权授予特许经营权的主管部门应按照PPP模式的相关规定,在项目合作合同框架下与PPP项目公司签订项目合同。

二是准经营性项目。准经营性项目主要是指经营性收费不足以支付投资成本和政府补助部分资金或资源的项目。政府批准社会资本运营并增加一定补贴的,补贴的确定方法和调整机制在项目合同中明确规定。

第三,非经营性项目主要是指依靠“政府支付”收回投资成本的项目。可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模式推进此类项目。在项目合作合同中,政府采购服务的原则、采购人和承办人、采购内容、采购方式和程序等,按照《政府采购服务管理办法(暂行)》(财资〔2014〕96号)的要求规定。但是,为了控制政府在PPP项目中的债务风险,政府在PPP模式中对政府的支出责任有严格的限制。例如,财政部制定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示范指导意见》(财建〔2015〕21号)第25条规定

“每年所有的公私合作项目支出责任从预算中安排,占一般公共预算法规定比例不超过10%的。省财政厅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当地情况确定具体比例,报财政部备案,同时向社会公布。”因此,政府选择采用PPP模式的项目是经营性项目和部分准经营性项目,即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