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实施方案的项目选择

发布时间:2020-03-10 09:58:49

项目选择

确定项目适合PPP模式后,仍面临PPP项目选择。一般来说,PPP模式适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涵盖的业务领域非常广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按照《关于模式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号)规定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报告,PPP模式可应用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农林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城市,但由于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不同,城市建设或基本服务的重点也不同。政府在选择购买力平价项目时,必须考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区域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安全生产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中期财政规划等专项规划。采用PPP模式的最终目的是高效地提供公共服务,这必须符合政府制定的中期计划或相关政策。比如,财政部下发文件,推动海绵城市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并提供相应的财政支持。此外,政府推行PPP模式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控制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转化为企业债务。因此,在推进PPP模式的应用时,政府强调优先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存量项目推广为PPP项目,因此政府在选择PPP项目时必须考虑城市建设的规划指导和相关政策文件。此外,财政部制定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示范指导意见》(财建〔2015〕21号)要求政府对产业和领域范围进行评估,即政府必须根据不同的产业和领域平衡购买力平价项目以PPP模式适用的行业和领域范围,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防止一个行业主导的城市PPP项目过于集中。

PPP项目的确定是项目选择的基础。通过对PPP项目的识别,可以初步确定项目的基本情况和采用PPP模式的可行性。项目识别是PPP项目的初步可行性分析。同时,由于PPP模式的具体应用范围很广,但政府已经制定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龙头城市投资建设的发展规划,不同时期政府的侧重点不同,导致政府在选择PPP模式时的政策偏好。可以说,PPP项目识别是从理论上选择具有潜在可行性的PPP项目,而PPP项目的选择更多的是基于城市的发展和政府的政策偏好,将项目的选择纳入具体的实施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