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采购和项目执行

发布时间:2020-03-09 12:25:42

项目采购

PPP项目采购是指政府或其授权机构按照标准竞争程序选择社会资本的过程。由于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资质要求较高,为保证社会资本选择的竞争力,要求政府或其授权机构在实践中进行资格预审。项目资格预审公告应当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公布。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提交时间自公告之日起不少于15个工作日。

PPP项目资格预审完成后,即在保证社会资本对项目选择的竞争力后,政府或其授权主体应根据项目实施计划确定的采购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根据《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或其他法律规范的规定。

项目实施

项目实施是指政府或其授权机构通过竞争的方式选择社会资本,由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负责投资后,与社会资本或其成立的项目公司签订PPP项目协议的过程,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在PPP项目中,社会资本依法设立项目公司的,政府或其授权、指定的有关机构可以依法加入项目公司。设立项目公司,政府应当监督社会资本是否按照约定足额缴纳出资,不得允许社会资本不按照约定缴纳费用或者抽回出资。

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负责项目融资。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应及时进行融资方案设计、机构治理、合同签订和融资交付。如果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未能按照项目合同完成融资,政府可撤回履约担保,直至项目合同终止。当发生系统性财务风险或不可抗力时,政府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可根据项目合同协商修改合同中的相关融资条款。当项目存在重大经营或财务风险,威胁或侵害债权人利益时,债权人可以根据与政府、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签订的直接中介协议或条款,要求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改进管理。在直接居间协议或者条款规定的期限内,重大风险已经消除的,债权人应当停止居间。

政府或其授权机构应严格按照项目合同的规定履行政府支付义务,财政部门应结合中长期财务制度考虑政府支付,将政府性支付纳入同级政府管理,并按照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严格控制政府财政风险。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后,政府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中的支付义务应当纳入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此外,政府或其授权机构应根据项目合同,监督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履行合同义务,定期监测项目产出绩效指标,编制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并报财务部备案。对于项目收益,由于PPP项目属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因此需要限制社会资本的收益率,即建立超额收益分享机制,社会资本或其授权主体应当按照项目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向政府支付超额收益。工程实际执行情况低于约定标准的,政府应当执行工程合同约定的奖励条件,并可以作为工程期满是否可以延期的依据。未达到约定标准的,项目执行机构应当在项目合同约定前执行处罚条款或者救济措施。如果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违反项目合同,威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持续稳定供应,或危及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政府有权暂时接管项目,直至项目提前终止。政府可以指定有资质的组织实施临时接管。项目临时接管所发生的一切费用,由违约方承担或按项目合同由各责任方分担。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承担的临时接管费用,可从终止补偿金中扣除。

在工程项目合同的执行和管理过程中,政府或其授权机构应重点关注合同的修改、违约责任和争议的解决。根据项目合同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政府或其授权机构、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可以根据社会经济环境、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和结构的变化,申请修改项目合同,经批准后实施政府的。政府或社会资本不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工程合同当事人协商不成的,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或者提起民事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