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协议的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20-03-06 11:02:10

PPP项目协议是政府通过竞争程序依法选择社会资本后,就PPP项目合作达成的协议。其目的是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合理配置项目风险,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双方能够按照合同合理主张权利,妥善履行义务,确保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顺利实施。PPP项目合同是其他合同的基础,是整个PPP项目合同体系的核心。为了指导实际操作,政府与社会资本签订了PPP项目协议。

签订PPP项目协议的基本原则是指社会资本与政府或其授权主体在签订PPP项目协议时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基本原则的主要功能是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签订项目合同,不涉及项目合同的具体内容。在实践中,基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意图,签订PPP项目协议的基本原则如下:

第一,平等原则。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从理论上讲,虽然PPP项目合同不同于一般民事合同,但PPP项目合同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公共服务,政府部门在一般合同权利之外拥有行政权力,PPP项目合同的主要内容是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政府保留公共利益的底线政治权力不影响政府与社会资本在PPP模式下的平等地位。因此,如果签订了PPP项目协议,就必须坚持平等的原则。

第二,自愿原则。购买力平价项目协议各方有权依法自愿签订协议,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非法干扰。虽然社会资本与政府或其授权主体签订了PPP项目协议,但政府或其授权主体具有一定的行政权力,但签订PPP项目合同遵循自愿原则,享有自主决策权,不受政府或其授权主体的非法干预,表现为社会资本有订立或不订立协议的自由,有选择协议内容和协议形式的自由。

第三,公平原则。购买力平价项目协议各方应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政府或其授权主体在签订和履行合同的过程中,应妥善行使协议权利和履行协议义务,兼顾杜晖资本的盈利需求,确保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利益平衡。

第四,诚信原则。购买力平价项目协议各方在签订合同、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时,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要求合同当事人在交易活动(合同的订立和履行)中注意信用,遵守承诺,诚实信用。社会资本应当保证按照合同履行义务,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政府或其授权主体在行使权力时应确保社会资本权益得到充分尊重,严格按照合同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得干扰社会资本的正常运行。

第五,合法性原则。PPP模式是政府授权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法律模式,涉及政府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职能的转移和转变。因此,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选择适当的社会资本,项目协议的形式和内容必须符合法律要求。特别是符合国家强制性法律的要求,不侵犯社会公共利益,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