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与智慧城市II:PPP的适用性

发布时间:2020-02-25 07:37:55

智慧城市建设内容多种多样,涉及传统城市运营各行各业,适合发展的模式自然不一而足,因此,在特定的领域运用合适的模式才能更快更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PPP模式作为2014年提出的以提质增效为最终目的的整合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模式,恰好可以从顶层策划即开始解决,引入专业化团队,从项目自身特性出发构建项目实施模式,以人为本,以高效解决痛点问题为导向,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式有很好的契合点。

(一)政府适度参与

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中,城市交通设施具备强烈的公益属性,产权通常归政府所有,由国有企业负责养护运营,从历史沿革看政府作为产权主体具有天然的参与地位。同时,政府具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可有效组织各参与主体运营项目,并在运营过程中对项目公司进行监管。

(二)发挥市场主观能动性

城市基础设施具有不可重复性,在基础设施中往往超前建设,采用PPP模式对城市交通设施进行智慧化改造可通过业务创新促使原本无收益的公益性资产产生新的增值服务,创造项目增量价值,提升基础设施项目经济效益,为企业创收,为人民出行创造便利,同时有效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

(三)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相对于政府主导的投资运营模式,PPP模式以绩效结果为考核目标,鼓励企业创新运营模式提质增效,以获得更高利润,在长期运营过程中起到促进相关行业技术加快更新迭代的作用。

(四)合理分配项目风险

政府是风险承担能力较强的主体,在市场条件较差的项目中,适当的财政补贴可平衡项目的总体风险,提高项目的可操作性,而过程中仍可实现财政支持的优化和管理效率的提高。